索引号: 13564018/2020-1299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兴隆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8-20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隆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8-2016时47分 浏览次数:
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隆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兴政办字〔202048



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兴隆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

《兴隆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 8月11







兴隆县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承德市委办公室、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消费、旅游消费升级,进一步迎接“京沈高铁”为我县旅游产业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生活品质,增加就业,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思路

(一)坚持目标导向。围绕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县、魅力兴隆”的总目标,以“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打造夜间消费街区,让游客留下来,让市民乐起来,让消费火起来。坚持高点起步,久久为功。今年打基础,明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着力将江南水镇打造成特色突出、环境优美、文化品位高、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经济载体,营造高品质夜间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增强城市活力

(二)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2020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围绕大力推进消费扩容升级,从供给端发力,加快发展自驾游、后备箱经济,培育打造夜经济商圈”的要求,将夜经济发展纳入到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服务业及商业网点等规划。科学策划和制定城市夜经济发展方案,明确发展思路和措施。统筹发展规模和品质的关系,注重高质量发展;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注重可持续发展;统筹经济效益和城市形象的关系,注重协调共享发展。

(三)坚持兴隆特色。充分利用和挖掘我县资源,尤其是山楂、板栗及相关产品、非遗文化、文创产业,从融合夜文化提升、夜服务配套、夜消费促进、夜景观打造入手,将“吃、住、行、游、购、娱”传统旅游六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新旅游六要素紧密结合,大力发展夜间商业、文化、体育、旅游融合经济。培育多元化夜间消费模式,打造具有兴隆特色的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培育新时代夜间消费风尚。

(四)坚持试点示范。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调节”的理念,科学有序推进夜经济发展。鼓励大胆探索,创新消费品牌,丰富新兴业态,引导智慧消费、文化消费、体育消费、绿色消费,带动县域商贸服务业发展上水平,培育县城夜经济体系。

二、工作重点

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实施“1235”工程,即打造1个青松岭水镇夜经济街区,建设“承德山水”、“兴隆游礼”2个“后备箱”经济专营店,推出马戏、皮影、彩色周末等3台演出,举办端午节、美食节、啤酒节、丰收节、中秋节等5场节庆活动。

(一)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

突出文化旅游特色,围绕度假区塞外江南水镇,打造夜经济“打卡”地,培育提升水镇夜间消费聚集区。实施水镇美化工程,增设灯笼、纸伞等装饰,统一店招、店幌,通过在河道养殖荷花、投放锦鲤、增设乌篷船,着力打造江南水镇特色街景。增加水镇娱乐项目,增设酒吧、呐喊喷泉、水镇游览小火车等设施,增加铁片大鼓、皮影表演、快板、街头演艺等形式的场景演艺项目,进一步吸引游客参与。开放改造水镇2号桥,便于游客集中时快速通行。通过改造设施、提升服务、美化亮化、加强招商,建设集购物、餐饮、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打造兴隆县夜间消费第一品牌,实现水镇发展业态100家以上,营业额增长20%以上。(责任单位:发改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青松岭镇)

(二)举办三场文娱活动

充分发挥江南水镇度假区中心演艺广场功能,在夏季旅游旺季,举办三场文娱活动。组织县内外文艺演出团体举办消费文艺展演活动;聘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雾灵皮影艺术团举办雾灵皮影专场演出,演出经典剧目《酒后驾车》、《无证经营》及《孙永勤》连续剧目;组织企事业单位及社区开展彩色周末专场活动,积极搭建平台,为游客、市民、文艺爱好者开展自发性文娱活动提供便利。通过文娱活动的开展,满足市民和游客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升群众消费热情。同时支持企业单独或者联合举办举办促销、文化娱乐、运动比赛、展览展示等商、旅、文、体、娱等结合的各种活动,点亮兴隆夜经济之夏,打造兴隆夜经济名片。(责任单位: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三)建设两家“后备箱”经济专营店

积极与塞外江南水镇对接,在水镇最优位置,选取适当面积的商铺,谋划建设“承德山水”、“兴隆游礼”两家专营店,作为兴隆发展“后备箱”经济的试售点。整合全县优质农副产品和非遗文创旅游商品,统一品牌形象、工业设计、质量标准和市场推广,努力提高游客的购买热情,推进后备箱经济发展。(责任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四)举办五场旅游节庆活动

借鉴国内其他特色商业街成功经验,举办端午节、美食节、啤酒节、丰收节、中秋节等5场节庆活动。通过举办各种节庆活动,同时开展现场制作非遗产品、酿酒、砂画制作等体验式活动,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参与其中,提高消费热情。(责任单位: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兴隆县推进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挥调度推动夜经济发展工作。由县长任组长,相关主管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统筹推进夜经济发展工作,建立目标考核制度,对夜经济推行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责任单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强化政策支撑。一是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服务,及时解决企业及商户在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二是全面落实国家、省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201911日至20211231日,月销售额10万元(含本数),按季申报的季度销售额3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0201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文化体育、旅游、餐饮住宿等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收增值税。202031日至2020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取得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三是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夜经济和后备箱经济发展,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对夜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项目或企业进行奖补。(责任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各相关部门)

(三)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强化配套服务,参照河北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推动公用设施、亮化工程、出行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强化公共Wifi5G通讯等配套设施设置,提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营造方便、舒适、通达、活力的夜间消费环境;适当延长水镇夜间营业时间,吸引更多县城居民到水镇娱乐消费。二是强化安全保障,完善食品安全、卫生环保、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镇夜经济发展的管理保障水平,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及现场处置能力保障,确保夜间消费活动安全;三是强化疫情防控,各相关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发挥主体责任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明确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保障夜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责任单位:公安局、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局、卫健局等相关县直单位、青松岭镇)

(四)强化宣传引导。要积极对接各类媒体,形成合力,加强对夜经济特色活动宣传和夜间消费资讯服务,要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宣传推介“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特色餐饮、特色产品、特色活动。加强对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的引导。做好做足传统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新兴媒体作用,组织有影响力的新媒体、“网络主播”、“网红达人”开展实地现场直播,将江南水镇打造成兴隆“网红打卡地”。(责任单位:发改局、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青松岭镇)

(五)强化部门联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夜经济发展工作专班,主要领导挂帅,明确一名副职及专人集中精力抓好夜经济工作。

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协调落实领导小组议定事项负责在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突出发展夜经济内容并加大扶持力度。负责 “兴隆游礼”专营店的开设工作。负责制定对夜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项目或企业奖补办法,并组织实施

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负责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和夜间旅游策划组织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夜间文化娱乐活动,引导组织旅行社把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推介

财政局负责专项扶持资金筹集到位。

税务局抓好国家、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和兑现。

自然资源规划负责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加强城市夜经济发展的空间保障。

农业农村局负责做好承德山水专营店的开设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维护市场秩序,食品安全监管,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欺客宰客等行为。

公安局、交警队负责做好夜间治安管理、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

青松岭镇负责做好青松岭水镇打造及周边环境整治等相关工作

生态环境、应急、消防、供电等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别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兴隆县推进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兴隆县推进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夜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消费、旅游消费升级,进一步迎接“京沈高铁”为我县旅游产业带来的机遇,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生活品质,增加就业,县委、县政府成立推进夜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长:焦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常务副组长:李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长:马广春 县政府副县长

高春青 县政府副县长

强占坡 县政府副县长

杨文利 县政府副县长

季树军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鹏飞 县政府副县长

员:蔡永宝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见明华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李春鹏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庄云飞 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

高翠英 县财政局局长

段立富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赵海江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

刘占林 承德市生态环境局兴隆县分局局长

高志刚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闫继田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王立新   县税务局局长

  公安局副局长

李宝柱 交警大队队长

云成 县供电公司经理

 仉青春     青松岭镇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主任由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春鹏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