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2021-139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兴隆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2-23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兴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2021-02-2315时48分 浏览次数:

《兴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政策目的

推进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围绕服务“三农”,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

二、主要内容

1.建设完善县域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支持建设完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整合商贸物流快递资源,发展生鲜物流和冷链物流工程,开展共同配送,降低物流成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合理规划,在区域节点建设仓储物流分拨配送中心;支持农村地区商贸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协同公共服务中心开展集中采购、统一配送、直供直销等业务。物流配送人员在合理情况下优先使用贫困户。

2.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建设县域公共品牌建设及营销推广,申请质量认证等品牌资质,推出产品标准化,建立县域公共品牌授权管控体系。支持农村产品(含农副产品、手工艺品、乡村旅游、民俗等特色产品及服务等)分级、包装、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设施,完善产、供、销全链条服务,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促进农民增收。支持农村传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建设本地化连锁化的服务和营销体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农村流通水平。

3.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改造,为县域提供电商发展整体规划、电商资源引进、供销对接、人才对接等电商公共服务运营、县域企业电商能力培养、县域电商服务策划组织、县域电商发展协调、县域电商宣传等电商赋能类工作。统筹推进品牌、标准、品质控制、金融、物流、培训、集中采购、直供直销等服务。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应坚持市场化原则,突出服务,强化可持续运营机制。硬件建设应坚持实用、节约原则,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闲置厂房。

4.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体系。支持乡镇、村级电商服务体系的建设改造,站点选址及人员优先向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倾斜,融合商贸、邮政、供销、快递、金融、政务等资源,拓展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服务功能,推进智慧乡村服务应用。

5.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体系。支持对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企业、合作社员、创业青年、具备条件贫困户等开展相应层次、相应内容的农村电商培训。重点强化培训机制,注重服务质量而非数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提升美工、产品设计、宣传、营销等实操技能;注重培训后服务而非“一锤子”培训,建立农村电商培训转化机制,加强电商培训与就业用工的对接,加强创业孵化。如实做好培训记录。

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隆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