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010/2021-0047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3-26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业管道整治专项方案
2021-04-2611时28分 浏览次数: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业管道

整治专项方案

为深入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业管道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推进工业管道安全整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工业管道的安全使用和监督管理,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工业管道安全平稳运行,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省、市局工作部署,针对我县工业管道安全监管特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管控,狠抓治理提升。通过整治,推动工业管道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查清工业管道底数,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有关规定,办理工业管道使用登记手续,建立健全安全技术档案,严格落实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制度,规范开展年度检查,依法开展法定检验,扎推进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建设;加快推进工业管道安全监察和检验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工业管道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依法查处工业管道使用非法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压力管道事故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整治专项方案工作顺利进行,县局决定成立兴隆县

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业管道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本次专项工作的安排部署。

 长:韩金龙 党组书记

高志刚 党组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白兴华 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艾江峰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股长

              岳 特种设备技术服务中心主任

        栾宝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员

            谢冬艳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员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科员

宋建武 特种设备技术服务中心科员

管春艳 特种设备技术服务中心科

三、排查范围

(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范围:

所有工业管道使用单位。

(二)压力管道范围:

符合《特种设备目录》原质检总局公告 2014 年第 114  中压力管道定义,类别为工业管道工艺管道、动力管道、制冷管道以及现行特种设备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文件规定的应按工业管道进行管理的其它压力管道,包括安装告知中的工业管道和已办理、未办理使用登记的所有在用、停用工业管道。

四、工作任务

(一工业管道使用单位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业管道使用

单位要进一步开展普查摸底,摸清本单位工业管道的分布、数量、级别、技术参数、设计、安装监督检验、定期检验、修理改造等情况,界定好工业管道产权单位与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管道管理台账。要认真开展自查,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等法律法规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及文件有关规定,对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齐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及持有效证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操作规程及工业管道安全技术档案、管道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制定及演练、工业管道使用登记(包括工业管道信息报送、工业管道变更使用单位或者工业管道使用单位更名、停用、报废)、落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工业管道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制度、规范开展年度检查、依法开展法定检验、开展工业管道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是否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未办理使用登记、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工业管道、正在实施安装改造、重大修理的工业管道是否按规定办理了安装告知并实施安装监督检验等方面进行自查。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立问题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确保整改到位,消除事故隐患。尚未按单位办理工业管道使用登记的单位,对符合使用登记条件的工业管道,要及时重新按单位或随锅炉、压力容器一同 办理使用登记,所有工业管道使用单位应于 2022  8 月前完成按单位办理使用登记。已按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单位,要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 3.7 “单位登记的设备信息报送”要求,每年一季度将上年度的《压力管道基本信息汇总表—工业管道以下简称《基本信息汇总表》,《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的附件C,表中使用单位使用的原工业管道级别为 GC3 的均更改为GC2)报送使用登记机关,将《基本信息汇总表》和年度安全状况报送格式和内容见附件 1)报送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拟停用 1 年以上的工业管道, 使用单位应及时更新《基本信息汇总表》,在表中“备注”栏该工业管道“单线图(轴测图”后注明“停用”,并在停用后 30 日内按规定告知使用登记机关和同级市场监管部门,重新启用时,使用单位应当进行自行检查,符合规定的,更新《基本信息汇总表》,按规定到使用登记机关办理启用手续;使用单位需办理注销使用登记证的,应按规定向使用登记机关申请办理

(二规范工业管道年度检查制度。工业管道使用单位在自行检查发现存在异常振动、变形、表面裂纹、鼓包、腐蚀或冲蚀速率加快、壁厚严重减薄等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工业管道,应立即开展定期检验,同时自行或约请原设计单位或者具备相应资格能力的设计单位对设计选材正确性和设计选材与管件材质一致性核查, 对材质不符合要求的立即更换;发现安全附件损坏、超期未检定、未校验的,立即修复、检定、校验。

()依法落实工业管道法定检验。工业管道使用单位应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规定,开展管道定期检验和监督检验。对在用工业管道开展定期检验要严格执行《定检规则》规定,同时报告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由使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说明情况,使用单位法人代表及安全管理负责人签字批准,非首次检验的还应征得上次承担定期检验的检验机构同意,并将延期申请和检验机构同意证明书面告知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后,可以延期检验,对延期进行检验的管道,使用单位应当采取有效的监控与应急管理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及时更改“河北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 中所申请管道的下次检验日期信息;管道定期检验确需采用基于风险的检验(RBI)的,必须严格执行《定检规则》的有关要求, 承担基于风险检验的检验机构应当告知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应用基于风险检验的使用单位应当将基于风险检验的结论报送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备案,使用单位应当落实保障管道安全运行的各项措施,承担安全使用主体责任。对于以氨为介质的制冷装置中的压力管道,原则上应按照《定检规则》 进行定期检验,对于远离人员密集区域且暂时无法按照《定检规则》实施检验的氨管道,可按《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氨制冷装置特种设备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质检特函〔2013〕61 号)执行。非金属工业管道定期检验可以参照《压力管道定期检验规则—公用管道》(TSG D7004—2010)中的非金属管的相关检验要求实施。未经定期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的工业管道,不得继续使用。

对新安装的工业管道应严格按照《压力管道监督检验规则》

TSG D70062020以下简称《监检规则》进行,依法对新安装管道,改造或重大修理一次性更换相同介质管道总长度大于100 米的工业管道开展监督检验,检验机构应按有关要求出具《特种设备监督检验证书压力管道安装、改造和重大修理(附压力管道数据表、压力管道监督检验报告或《监检规则》附件 F《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意见通知书(1》;监督检验过程发现严重问题,监检机构应向受检单位发出《监检规则》附件 F《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意见通知书(2)》,同时报告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并且书面告知建设单位;未经监督检验或监督检验不合格的工业管道,不得交付使用。

(四)深入开展工业管道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业管道使用单位应当严格落实《河北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河北人民政府令〔2018〕第 2 ,按照及当地安排部署和《河北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指导手册(试行》要求,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 做好工业管道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对不落实“双控”机制建设的使用单位依法严厉查处。

(五提升检验机构技术支撑作用。有关检验机构要认真履

行技术检验职责,合理安排检验力量,对报检的工业管道及时开展检验,及时完成检验任务出具监检证书、检验报告。检验机构在对使用单位的工业管道开展定期检验时,需告知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到场,对照使用单位报送的《基本信息汇总表》和年度安全状况共同对其使用的管道进行摸查、梳理、核对,杜绝管道超期未检现象。检验机构要严格按照《定检规则》《监检规则》等安全技术规范和有关标准规定实施法定检验,按照《定检规则》并结合工业管道使用单位工艺 流程、管道介质和材质、使用环境等特点制定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检验方案,按照《监检规则》制定监检大纲(方案并有效实施,确保检验工作质量。检验过程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通知使用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确认;发现的严重事故隐患,告知使用单位的同时应向使用登记机关同级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五、时间安排

自本方案印发之日起至 2022  10 月结束。

使用单位自查整改2021  5 月至 12 工业管道使用单位对照自查内容,深入查找本单位工业管道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制定工作台账,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确保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压实责任、加大执法力度2022  1 月至 10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体要求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敢于动真碰硬,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格依法严惩。通过严格监管执法,彻底整治事故隐患。

六、保障措施

)构建协同机制,凝聚监管合力。 严格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与我局监察人员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合作,适时开展联合检查,凝聚工业管道安全监管合力。

(二)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畅通信息。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确保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处理和上报。


  附件 1

 

年压力管道年度安全状况表

 

单位名称:

 

项目

内容

在用工业管道长度(米)


当年报废工业管道长度(米)


定期自行检查情况


安装监督检验情况


定期检验情况


隐患排查与处理情况



          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业管道整治专项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