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076/2021-163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兴隆县蓝旗营镇
成文日期: 2021-05-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蓝旗营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2021-05-1415时44分 浏览次数:

蓝政字〔20218

 

 

蓝旗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蓝旗营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的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各部门:

为保护人民生命及财产的安全,减轻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现将《蓝旗营镇山洪灾害预防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蓝旗营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4日


蓝旗营镇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一、编制目标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有关规定,为保护人民生命及财产的安全,减轻可能发生的洪水灾害,保证我防汛,抢险、调度、指挥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本地情况对未来汛情、险情制定抢险救灾行动预案。为上级防汛部门实施指挥决策和防洪调度,抢险救灾提供科学依据。

为做到有计划,有准备的防御洪水,为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切实肩负起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将损失降至最低为目标,使社会秩序运转畅通。
    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做到有备无患,以防为主,防抢结合,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确保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二、 基本情况

蓝旗营镇位于兴隆县南部,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辖14个行政村,154个居民组,总户数5463户,总人口1.5万人。我镇共有小Ⅱ 型水库2座,塘坝7座

蓝旗营镇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天气多变,少雨干旱,夏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秋季晴朗,昼夜温差大,冬季漫长、寒冷、多风、干燥。地形错综复杂,地处燕山脚下,山高坡陡,汛期降雨集中,洪峰流量大持续时间短,突发性强,冲刷大,汛期防汛形势严峻。

山洪灾害防御现状

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现状及存在问题,防灾知识宣传、通信及预警系统、防灾预警及救灾措施,搬迁避让、防灾管理等方面基本不存在问题。只是近两年由于没发生大的洪水灾害,村民存在一些麻痹侥幸心理,在思想上不够高度重视。

根据区域山洪灾害的形成特点,在调查历史山洪、灾害发生区域的基础上,结合气候和地形地质条件、人员分布等,分析山洪灾害所能发生的类型、强度及影响范围,全都在危险区范围内。

三、组织指挥体系

蓝旗营防御山洪灾害组织指挥机构

  长:郭凤铁

    张宝华  曹佐峰  霍文刚  张贵全  武敬心    

林凤朝  陈  曦  李金良

防御山洪灾害指挥部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5个工作小组和1个应急抢险队,队员6及各村抢险队队员组成。并落实了1名降雨和水情、工程险情监测员,确定一名信号发送员。防办值班电话传真为7592181

职责和分工

蓝旗营防洪工作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全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县防办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等。

监测组

组长:武敬心

成员:胡学文  闫志富  罗福生  张天宏  各村支部书记  

职责:负责雨量、水位、防洪坝监测工作。

信息组

组长:武敬心

成员:胡学文  闫志富  各村支部书记

职责:负责对县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水情、工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转移组

组长:林凤朝

成员:杨均尧  闫志富  各村支部书记

职责:负责按照县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的路线和地点转移的组织工作,负责转移任务的责任人要一个不漏地动员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

组长:武敬心

成员:胡学文  闫志富

职责:负责水利工程的调度运用,抢险人员的调配,调度并管理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等。

保障组

组长:张贵全

成员:赵东洋  桑连宝

职责: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

应急抢险队

组长:武敬心

成员:  彪 闫志富 桑连宝  张天宏

      赵东洋 王  皓 杨均尧  各村抢险队队员

职责: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四、监测通信及预警

参照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时降雨情况,暴雨特性,地形地质条件、前期降雨量等,分析确定本村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临界雨量值为24小时127mm。降雨强度达到1小时43mm要准备转移,达到1小时53mm要立即转移。降雨强度达到3小时68mm要准备转移,达到3小时79mm要立即转移。

根据历史山洪灾害发生时溪河水位情况,分析确定本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溪河水位值变化情况;也可将上游水情变化作为判断是否对本区造成山洪灾害的主要依据。

实时监测

责任人:闫志富

监测内容:辖区内降雨、水位等信息

监测要求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监测,群测群防为主,专业监测为辅。

通信

责任人:胡学文

协调通信部门保证通信线路畅通。镇政府、村委会、水库、尾矿库要保证电话24小时值班电话有人接听。以经济实用为原则,因地制宜地建设与通信方式相适应的山洪灾害监测信息、警报等的传输和信息反馈通信网络。

预报预警

预警内容:暴雨洪水预报信息;暴雨洪水监测信息;降雨洪水位是否达到临界值。

政府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制定预警程序和应用条件在一般情况下,山洪灾害防御预警信号由防汛指挥部机构发布如遇紧急情况(滑坡、冲垮坝堤等),防办接报告县防汛指挥部,并可直接发布预警信号,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预警工作。

预警方式:防办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预警信号(如预警广播、语音电话、手机短信等)、报警信号按照发生山洪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因地制宜地确定不同级别预警信号相对应的预警方式。

1)接到县防办或气象部门暴雨天气预报镇防办及时通过预警广播、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危险区群众,加强防汛值班和帮班,通知各小组待命,责任人谭振东

2)降雨较大,上游水位急剧上涨电话询问辖区各村降雨和灾情情况,责任人陈青当河道水位上涨较快时进行巡查,当出现险情时及时向郭凤铁进行汇报,责任人张宝华

3)当收到辖区内村委会发布的预警或者接到县防办发布的立即或准备转移指令时,及时通知受洪水威胁村庄危险区群众转移,并及时向县防办报告预警情况,责任人郭凤铁。

五、转移安置

确定需要转移的人员转移遵循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弱病残人员后一般人员的原则,应以集体、有组织转移为主。

转移地点、路线各村遵循就近、安全的原则。汛前拟好转移路线,汛期时防汛指挥部经常检查转移路线是否出现异常,如有异常应及时修补或更改路线。

汛前发放明白卡、将转移路线、时机、安置地点、责任人等有关信息,发放到每户。制作标识牌,标明安全区、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因地制宜地采取集中、分散等安置方式。

乡防办汛前制定当交通、通讯中断时的躲灾避灾的应急措施。

转移工作采取、村干部层层包干负责的办法实施,明确转移安置纪律,统一指挥、安全第一。

转移组工作人员负责指引和安全转移危险区群众撤离,转移后全面核实转移情况;调度组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突发情况;转移后指挥长及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转移情况。

六、抢险救灾

抢险救灾准备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的基本知识,增强防灾意识乡防办建立抢险、救灾工作机制,确定抢险救灾方案主要包括人员组织、物资调拨、车辆调配和救护等。

警戒水位时行动计划:汛期防汛物资储备单位,运输、通讯等有关部门,必须安排领导及工作人员值班。监测组要密切注视本雨情灾情,有险情时要及时通知防汛指挥部并做好防汛抢险准备。    

发生危险水位时指挥部下达抢险任务,组织抢险队,围坝抢险,组织群众撤离,重要物资转移,重点目标防护,争取做到不死人,最大限度减少损失。防汛物资、器材、工具、运输队、通讯队、医疗队、治安保卫及后勤工作都要服从防汛指挥部调动,其他组织做好警戒及抢险队集结待命工作,并由防汛指挥部适时发出预备队集结的预先号令。
    发生严重险情时:指挥部下达命令调动全部抢险队,采取一切措施集中抢险,组织群众撤离,重要物资转移。指挥部利用预警广播、微信、电话、警报车辆喊话等形式通知。根据情况要求附近地区及上级支援。

发生险情后:调度组及时处理房屋坍塌和转移路线中断等险情,及时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的同时,应急抢险队即投入抢险救灾,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量减少财产损失发生灾情,抢险队要首先把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遇有人员失联时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搜救,如有人畜伤亡,抢险队协同卫生部门及时抢救受伤人员,清理、妥善处理人畜遗体保障组工作人员对紧急转移的人员作好临时安置,发放粮食、衣物,对灾区作好卫生防疫工作转移组工作人员要加强对转移人员的管理,在险情没有解除前不得私自归家迅速组织力量抢修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

受灾以后:由党委、政府和防汛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及人员组成救灾组进入灾区调查灾情,慰问安置受灾群众,制定救灾措施内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维护好社会秩序,尽快恢复政治、经济、生产、生活秩序,并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总结。
    七、保障措施

1、汛前检查

汛前,防办对所辖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造册处理,同时对可能引发山洪灾害的工程、区域等安排专人负责防守。

2、宣传教育

对本预案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会议、广播、墙报、标语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进行宣传组织群众熟悉转移路线。

3、纪律

内各单位、干部、职工、居民必须服从防汛指挥部指挥,各防汛责任区对防汛抢险工作要认真安排部署,汛情紧急时,必须按规定启动相应应急程序,保证按时集结待命;防汛抢险,群众撤离物资转移都要按命令执行;防汛抢险车辆物资、器材工具等要服从防汛抢险调用;汛期各单位、各部门负责防汛抢险工作的领导及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外出时要将防汛工作安排好,并委托专人负责,不得空岗;对于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进行破坏、抢劫、盗窃的犯罪分子,公安部门要严厉进行打击;镇防汛指挥部每年5月底都要检查村级抢险队组成情况、非专业抢险队进行实战演练情况,抢险物资到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