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疗保障局“四化四心”推进全民参保工作
2022-06-0709时49分 浏览次数:

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是一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民心工程。兴隆县医疗保障局自觉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破解疫情不利影响,以“四化四心”工作法组织推进全民参保,不断扩大参保覆盖面,推动全民参保走深走实。截至2022年4月25日,全县2022年度基本医疗保险总参保人数为 27.6万人,参保率达99%。

组织推动“统筹化”,谋划更“精心”。坚持高位组织推动,全县成立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医疗保障局,研究细化推进措施,发挥牵总协调作用。县政府给乡镇(社区)交任务、压担子、抓督导、要成效,医保、税务部门及乡镇(社区)成立征缴工作专班,建立协调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形成了高效顺畅的工作运转体系。强力督导调度,建立周通报制度,先后向乡镇发出通报5期,每周通报参保排名,持续鼓劲加压。县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与进度落后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情况、提醒督促;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县乡镇、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督导工作,解决问题。全县医保系统先后3次召开视频调度会议,总结推广经验,调度部署工作。

征缴扩面“多元化”,保障更“贴心”。一是精准锁定参保扩面人群。将2021年已参保、今年未参保人员名单全部精准锁定,及时推送,各乡镇(街道)以及村(居)再按照推送名单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开展工作,有效提升了城乡居民参保率。二是全面提升在校学生参保率。兴隆县在校生 4.34万人,将这一优质参保资源作为征缴扩面重点人群;县医保局联合县教体局先后召开学生参保推进会,通过微信群、“大手拉小手”等多种形式推进在校学生参保。截至目前,在校学生参保人数达4.3万人,参保率为99%。三是确保特殊群体应保尽保。全县共有脱贫人口3.3万人,各乡镇率先在辖区内开展救助对象认定及资助标准细化工作,完善筛查机制,及时精准识别,上门宣讲政策,争取理解支持,确保了困难群众应保尽保、不落一人。

政策宣传“多样化”,服务更“暖心”。营造全民参保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以“覆盖全民、人人享有”为主题的全民参保宣传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通“医保课堂”“漫画医保”等政策宣传栏目,对城乡居民参保、就业人员参保、困难群体参保、在校学生参保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运用信息技术方便群众参保,疫情期间实行“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经办模式,同时扭住参保缴费关键环节和难点,以视频方式对基层经办人员进行培训,将城乡居民参保业务延伸到基层受理,使参保群众办理参保登记不出乡镇、不出村,极大方便了群众参保缴费。

巩固成果“常态化”,建制更“用心”。进一步健全全民参保工作推进机制,围绕“全覆盖”的工作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全民参保工作推进机制,始终保持县乡两级政府高位组织推动,医保、税务、民政、乡村振兴、教育等部门协调联动,乡镇、村宣传动员、抢抓落实的强大工作态势。建立医保系统与税务、教育、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部门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全民参保数据库,动态开展数据比对,及时动态推送信息,有的放矢指导工作。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服务举措,完善城乡居民医保连续参保缴费优惠政策,完善门诊统筹、一般诊疗费等政策,持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及时兑现医保待遇,不断提高待遇水平,将参保个人缴费用于“反哺”参保群众,实现让参保人“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真正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不断增强基本医保主体保障功能和制度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