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64/2022-15673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兴隆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7-07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
2022-07-0716时29分 浏览次数:

《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7月6日发布实施。为进一步做好《办法》的实施工作,具体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和《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定全市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出台《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对各项政策任务进行分解。

二、主要内容

《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分为五个部分,推动工作落实,并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任务分解表,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快政策落实。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在贯彻好国务院和省政府“1+20”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的同时,统筹推进市、县稳经济政策措施的落实,各项政策的牵头部门(每项政策的责任单位中排在第一位的即为牵头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相关单位要积极履责、主动配合,按照操作流程落实到位,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能够便捷、高效的享受政策红利。

二、广泛开展宣传。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市政府公开相关政策情况,步调一致进行宣传。要加大政策措施宣传力度,在报纸、电视、广播、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栏、专题报道,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通过以会代训,分行业分领域进行系统培训,点对点送政策进园区、入企业,提高政策知晓度。

三、积极争取支持。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树立机遇意识,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中的利好政策,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和当前经济发展民生需求,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优质项目。同时,要积极主动与省厅市直对口部门跑办沟通,在项目、债券、资金等方面最大限度的争取支持,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四个兴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多做贡献。

四、抓好工作统筹。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把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同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工作部署相结合,同县委、县政府全年重点工作相结合,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相结合,统筹兼顾、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五、强化跟踪问效。各乡镇、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部门要建立政策落实效果评估、企业诉求快速反应和问题解决等工作机制。县督考办要动态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县重点工作督查范围;发改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汇总各相关部门政策落实情况,并及时向县政府报告,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好分管行业的政策宣传、落实;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对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协调,积极跑办,研究解决。

《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分解表.xls


兴隆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