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县人民政府
关于国家省市政府稳经济惠企业一揽子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8-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兴隆县人民政府字号:[ ]



自国务院和省市发布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来兴隆县深入学习,迅速部署,大力宣传,狠抓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兴隆落地落实,确保市场主体享受到政策红利。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

国家、省、市政府稳经济惠企业政策下发后,我县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对抓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全面开展政策宣传。由县发改局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并行推进,将稳经济惠企业一揽子政策措施编印成册,第一时间下发至全县上企业、重点项目承建单位,通过与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对一”细致讲解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培训会县政府网站政策公开、电子屏和微信群公示交流、发放工商户口袋书等方式,累计发放政策文件、明白卡2000余套实现县内3200家企业政策普及全覆盖。二是加快制定落实政策。对照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由县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牵头,逐领域、逐部门研究制定工作举措,经过认真梳理、征求意见、会议讨论,制定印发了兴隆县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责任部门,细化目标任务,全力抓好落实三是全力开展项目谋划。对照政策支持方向,立足近期需求和远期规划,紧盯国家、省、市经济政策,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深入学习研讨,有针对性的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和建设工作。截至目前,累计谋划项目140个,总投资620.18亿元。

、强化举措,全面推动落实

(一)严格落实财税政策。在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方面。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方式和管理体系,以行业、退税额度为主线,认真梳理纳税人经营范围、纳税遵从度等方面信息,合理安排退税时间和进度。截至7月底,累计为229户纳税人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4974万元。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方面加快向资金主管部门下达转移支付指标,定期督导资金支出进度,目前下达我县的77812万元中央直达资金已支出56566万元,支出占比72.7%,超序时进度14.4个百分点。在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阶段性缓社会保险费等政策方面。将失业保险费率1%政策延续到2023年4月底,落实缓缴社会保险126.46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319.69万元、失业补助金52.85万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598.75万元

)严格落实稳定扩大投资政策。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方面。谋划实施兴隆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84亿元,已与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正式签约,正在争列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方面。谋划实施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工程4、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7,总投资41.2亿元目前正在加速推进落实保障能源安全政策方面。加快推进全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建成屋顶光伏总规模3.3万千瓦。在落实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用地政策措施方面。出台了《兴隆县社会投资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简化项目用地审批,加快土地转用征收手续办理,目前正在加快推进11个批次地块组卷报批工作,拟转用征收总面积629.06亩。

)严格落实农业、工业、房地产建筑业发展政策。在支持工业平稳运行方面。精准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落实企业上市联会议机制,主动摸排企业上市融资需求,动态调整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截至目前入库企业6家,重点培育推荐企业2家。促农业发展方面。出台《关于支持山楂板栗产业振兴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菌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兴隆县山楂、板栗树下多年生中药材种植奖补验收办法》等保障奖补政策,建设省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示范区1个,新申报认证绿色食品企业7家,申报国家级区域公用品牌1个,培育省级龙头后备企业1个。在促房地产、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制定我县22条措施,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增加商品房预售资金支取节点,推行货币化安置,规范抵账房管理,调整保障性住房配建比例。

)严格落实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在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和助企纾困方面。交警大队、资规、住建、水务、等6个职能部门为重点,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聚焦12家在册行业协会开展收费行为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5人次,未发现违法违规及乱收费情况同时进一步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加强民生收费行为和价格监管,全力确保市场主体健康运营为企业申请纾困贷款贴息50万元,申报省级乡村旅游补助资金50万元,安排农业企业奖补资金318万元,用于奖励龙头企业和落实政策贴息。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方面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制造业税收缓交政策截止6月底,累计为504户纳税人办理“六税两费”退税163万元,为793户纳税人办理中小微制造业缓缴税款1966万元在全力保障通行顺畅方面。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坚决不搞“一刀切”、杜绝层层加码,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大力开展关心关爱货车司机行动饮用水、口罩等必需物资供应方面提供便利落实公交优惠乘车政策,累计发放运营补贴106万元。在完善环境保护支持措施方面。执行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正面清单制度,纳入企业23家,坚持“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促进企业快速复工达产。

)严格落实保基本民生政策。在实施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方面。及时调整公积金购房首付比例、贷款最高额度,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累计发放公积金贷款118户、4558.8万元,办理提取公积金2969人、7953.06万元。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扶持方面。支持中小微企业、事业单位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加大社会保险补贴力度。累计安排见习岗188人,吸纳高校毕业生企业就业12名,落实社保补贴9.54万元完善涉农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方面。助推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37人,帮助脱贫人口外出务工15720人,落实企业吸纳脱贫劳动力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扶贫专岗补贴、脱贫劳动力初次创业补贴45.83万元。积极争取全省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计划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在落实促进消费繁荣政策方面。按照全市工作部署,大力开展“全承钜惠”惠民促销活动,通过“政府补贴”、“企业让利”、“金融支持”方式,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全面拉动商旅文体消费。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方面。全力落实好低保、特困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单人保”和“渐退期”政策。累计发放低保金2499万元,农村特困供养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1203万元,落实“单人保”8622人,执行渐退期26人。同时,认真做好防火防汛、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基础保障工作。

三、结合实际,打造工作亮点

一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强化政策落实。省市政策下发后,我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稳定全县经济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兑现细则及操作流程,细化分解18个部门责任分工,出台81项政策措施,制定210个具体任务,确保将政策落到实处。目前,全县各部门已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政策31个,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需求、行政审批等方面问题75个。

二是以帮助小微企业为重点,解决融资难题。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推动金融机构定向放贷,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政策,今年以来,我县富兴融资担保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担保35次,担保金额1.4亿元,为11家企业提供续保金额0.433亿元,将小微企业的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争取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274.62万元。

三是以发展特色产业为引领,健全涉农保障。组织推动县内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示范联合体做大做强,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好县内经营主体开展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认证工作。今年以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1个,全县蔬菜种植面积17649亩,设施蔬菜面积1703亩,新申报绿色食品种植面积3128亩,产量5474.04吨,产品15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