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兴隆实践】河北承德兴隆县:区位和生态优势支撑旅游业快速回暖
2023-03-2710时15分 浏览次数:

天气回暖,河北承德兴隆县旅游业也开始升温。位于该县大水泉镇迷子地村的龙腾缘农家院依托兴隆山景区的带动,生意红火。“仅兴隆山周边景区就吸纳400余人直接就业,还间接带动周边农家院、旅游产品销售、农产品售卖等行业5000余人就业。”兴隆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局长庄云飞说。


旅游业回暖的背后是兴隆县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支撑。兴隆县地处燕山北麓,是河北省14个环首都县(市、区)之一,也是承德市唯一一个既环京又环津的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1.25%,年均地表径流7.4亿立方米,每年向京津输水5亿立方米,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2019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兴隆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动摇,将生态、旅游、康养等元素紧密结合,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目前,县内有国家级地质公园,雾灵山、六里坪国家级森林公园,兴隆山、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诗上庄等2A级以上景区9家。兴隆县积极推进生态旅游与康养等新业态的融合,推进养生谷、生态酒店、高端民宿等建设,发展生态健康旅游产业;此外依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融合天文科普、生态保护,打造暗夜主题公园。目前,兴隆县旅游业已涵盖了山、水、林、洞、天、石等景观以及历史、人文、工业等业态项目。”庄云飞说。

为了带动百姓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兴隆县通过整合资金,搭建了农村旅游公路、农村污水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三个平台”,筑牢乡村旅游发展基础。特别是注重抓乡村旅游公路建设,按照“沿路设景、路景一体”的原则,完成国道112线、京建线、津兴线等旅游风景道和兴隆山水慢行绿道建设,打造县内5大河系两岸林荫花海景观,实施景观大道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构建了以高铁、高速为外部交通联线,以“五纵一横”公路网为内部旅游线的“快旅慢游”旅游交通网,让来兴隆的游客能直达乡村旅游点。

美丽的风景再有良好基础设施的加持,兴隆县乡村旅游实现了繁荣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特色小镇5个,乡村旅游重点村57个,全县登记在册的乡村民宿和农家院1717家,其中特色民宿和乡村酒店40余家,精品民宿26家,全县乡村旅游民宿共有客房7655间,床位18963张。雾灵山居、燕山水寨、梨花公社等特色民宿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县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1万多人,带动间接就业达4.5万人。



上一篇:
下一篇: